苏,的格子铺。

壹—选自《五猖会》 我忐忑着,拿了书来了。他使我同坐在堂中央的桌子前,教我一句一句地读下去。我担着心,一句一句地读下去。  两句一行,大约读了二三十行罢,他说:——  “给我读熟。背不出,就不准去看会。”  他说完,便站起来,走进房里去了。 我似乎从头上浇了一盆冷水。但是,有什么法子呢?自然是读着,读着,强记着,——而且要背出来。 赏析:描写了“我”对五猖会的热切盼望和父亲的阻难,表现了父亲对儿童心理的无知和隔膜,含蓄地批判了封建思想习俗的不合理。鲁迅说出了孩子在父母毫不顾及孩子心理时的无奈和厌烦。 贰—选自小引 一个人做到只剩了回忆的时候,生涯大概总要算是无聊了罢,但有时竟会连回忆也没有。 赏析:鲁迅先生说“这十篇就是从记忆中抄出来的,与实际容或有些不同,然而我现在只记得是这样。”这说明当时他做引的时候,对文章当时书写的情形已经记忆不太清楚了,但是文章又确实存在。说明了写此书的原因 叁—选自《无常》 只要望见一顶白纸的高帽子和他手里的破芭蕉扇的影子,大家就都有些紧张,而且高兴起来了。人民之于鬼物,惟独与他最为稔熟,也最为亲密,平时也常常可以遇见他。死无常黑脸、黑衣,谁也不爱看。在“阴死间”里也有的,胸口靠着墙壁,阴森森地站着;那才真真是“碰壁”。 赏析:洋溢着作者对活无常的敬佩及赞美之情,先写小时候对他的害怕,和现在对他的敬佩作对比,也拿阎罗王的昏庸和死无常的可怕与之作对比,突出活无常的善心。 最先识得鲁迅先生是在“枯燥乏味”的语文书中,大篇幅的课文,晦涩难懂的文章使我头疼不已。可硬性的规定,苦逼的学生生涯让我不得不硬下头皮去和它死磕。不料细读下,竟品味到其中不一样的韵味,不由得入迷到无法自拔。从《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到《阿长与山海经》再到《狗猫鼠》《无猖会》鲁迅先生为我勾勒了一个不同样的童年生活。一切感受都是那么天真烂漫,令人回味。 《朝花夕拾》字面意思即早晨的花虽已凋谢但在傍晚时分仍再拣拾起来。意味着晚年时分回忆以前生活的点点滴滴的生活与情感。鲁迅用它来命名自己的散文集意思是在其晚年时回忆他的童年故事。正取其另类的名字一样,这篇文集是鲁迅先生在风烛残年的岁月里写下的。老了,累了,回味起童年时的点点滴滴,心中还是会有当初的味道,想必还别有一番滋味吧。清晨绽放的鲜花有了晨曦会显得更加娇艳,到了夕阳西下时分去摘取,失去了刚刚盛开时的娇艳与芬芳,晚霞的照射下却使它平添了一份风韵,那若有若无的清香在风的导送下,让人浮想联翩。像是在尝一道佳肴,细细咀嚼,幼年时的纯真味道留在心间,慢慢漾开来。 其中令我记了下来,在五猖会中,鲁迅先生记载在他小时候一次五猖会巡演到他的家门口,小孩子凑热闹的心理让作者对其好奇不已,兴冲冲的想要一睹盛况,可父亲却拦下了他,竟让他在这等“大事”的头上背书,有何法子呢,无奈心中就是再百般不情愿,但屈居与父亲的淫威下,只得乖乖听话,据鲁迅先生后来回忆道,那硬要求背下的文章,现在只记得前2句罢。何用啊?读到此处我不禁想。后来的赛会,鲁迅先生如愿以偿地去了,可结果一定不是在想象中的。我兴致缺缺的去。早已无了先前的那种兴奋。作者后来写道“我至今一想起来,还诧异我的父亲何以要在那时候叫我背书。”我也感慨,这或许就是旧时封建教育的弊端吧。 我们的童年渐行渐远,留下的是一个美好的回忆。《朝花夕拾》,去领略一下鲁迅的童年,慢慢体会其中的幸福童年味儿吧琐碎的记忆在《朝花夕拾》中重现,不一样的年代,一样的快乐,童年,惹人怀念啊。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