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的格子铺。

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对人来说只有一次.因此.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一个人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他临死的时候.能够说.我把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人生最宝贵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我们必须抓紧时间生活.因为即使是一场暴病或意外都可能终止生命.

赏析:这是文中最重要的一句话,也是我印象深刻的一段话,这段话深刻的阐述了作者对人生的价值观,人生苦短,断然不能碌碌无为,糊里糊涂的度过,用一己之力为国家,乃至世界做出贡献,才不枉在这人世间走上一遭!

2、突然,人们骚动起来了,一个骑马的人伏在马背上,沿着公路飞一般的跑来。

赏析:这句话用了夸张的修辞手法,突出了人们对军队来临的恐慌,同时也表现出人们希望红军快点来到镇上救他们,他们希望过上安宁、幸福的生活。


3、他像一条泥鳅,不住地四下张望,故意躲避直接的答复,他潜意识地感觉到危险正在逼近。

赏析:这里运用了比喻地修辞手法,把“秃头”比作泥鳅,形象生动地描写出他对上级提出的问题不敢作答,表现出他害怕上级对他的工作部满意而把他撤职的忐忑不安的心理。



4、暴风雪突然袭来。灰色的阴云低低地压在地面上,移动着,布满了天空。大雪纷纷飘落下来。晚上,刮起了大风,烟筒发出了呜呜的怒吼。风追逐着在树林中飞速盘旋、左躲右闪的雪花,凄厉地呼啸着,搅得整个森林惊惶不安。 暴风雪咆哮不止,猖狂了一夜。车站上那间破房子根本存不住热气,虽然通宵生着火,大家还是从里到外都冻透了。 第二天清晨上工,雪深得使人迈不开步,而树梢上却挂着一轮红彤彤的太阳,碧蓝的天空没有一丝云彩。

赏析:这是开凿铁路时的天气,严寒使得原本并不容易筑路工程变得更加困难了。这段景物描写表现了当时环境的恶劣,营造了一种阴暗的气氛,突出了工程的难度和时间的紧迫。“

5、 “在黎明前的薄雾里,第聂伯河模糊地闪着光;河水冲刷着岸边的石子,发出轻微的哗哗声。两岸附近的河水是宁静的,平滑的水面泛出一片银灰色,好像凝滞不动似的。河中央,却翻滚着黑沉沉的水流,肉眼就可以看出,它正向下游奔腾而去。”

赏析:这里渲染了战事来前阴暗的气氛,河水宁静,却能看见它的奔流,这里既是写出目前的情势,又从另一个角度写出俄罗斯人民的生命力。 

6、整整一个星期,这座小城都是在隆隆的炮声和清脆的枪声中醒来和入睡的。只是到了夜深的时候,才安静下来。偶尔有一阵慌乱的射击声划破夜空的沉寂,那是敌对双方的暗哨在互相试探。天刚亮,车站上的炮位周围就又忙碌起来。大炮张着黑色的嘴,又凶狠地发出可怖的吼叫声。

赏析:这是第七段的开始,描写的是红军攻打舍佩托夫卡。“整整一个星期,这座小城都是在隆隆的炮声和清脆的枪声中醒来和入睡的。”这里用的是拟人的手法,写出了当地战况的惨烈。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钢是在烈火里燃烧、高度冷却中炼成的,因此它很坚固。”艰苦的环境造就了他非一般的韧性,让其生命力倔强的顽强。在《钢铁是怎样练成的》一书中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小时的柯察金就显出了他不同与别人的勇于于旧势力抗争的精神——在讨厌的神父做复活节的糕点里撒了一撮烟灰。虽然这体现了一个小孩子调皮的心性,但或许也体现了他不愿屈服旧思想的精神吧。当然这也只是笑谈。
晚年的柯察金饱受病魔的折磨,但也不放弃抗争的机会。不能动了他就躺在床上写,不能看了,他就用模子框着写,稿子丢了,没关系,从同开始,不能写了,不能看了,不能动了,他便口述让他人来记载。病魔没有打倒他,反而增强了他的韧性,像钢铁一般,挣扎,历练,变得更加强大!
“”我们这一代人也是在斗争中和艰苦考验中锻炼出来的,并且学会了在生活中从不灰心丧气。”柯察金是作者奥斯特洛夫斯基的真实写照他教会我们要想到达成功的彼岸,需要的就是毅力,只有坚强,坚持,不放弃,懂得在困难中,越挫越勇,彼岸花香离你不远了!

评论